Adsense Script

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

7類兒童不宜食物

遠離激素 早熟無得高



20100503

Reference Apple Daily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_sub/art_main.php?iss_id=20100503&sec_id=12187376&subsec_id=11569538&art_id=13989175

小朋友出世,我們常祝福他們快高長大。父母又怕仔女身體差,狂谷食物,甚至維他命或補品。但原來對兒童來講,正常發育已足夠,快高長大絕對不是好事,反而有機會導致各種毛病。
記者:林佩婷
攝影:楊錦文
Model
Janice、禕男
資料提供:註冊中醫師彭明慧、兒科醫生張傑、資深註冊營養師黃榮俊

提早發育反而矮





男生約在 9歲前出現睾丸發育,女生在 8歲前開始乳房發育, 10歲前有月經,都屬於提早發育,現時每年平約 0.2兒童出現過早發育情況。在西醫角度,張醫生話有分中樞性或周邊性早熟現象。中樞性早熟指因腦病變令腦部分泌過多荷爾蒙;周邊性則指腦以外器官病變而令荷爾蒙增加,又或接觸外來荷爾蒙。利用血液同身體掃描,可分清兩種現象。
早熟都會無得高?無錯。原來身體長形骨頭的末端,有特別的軟骨板用來讓骨頭持續生長。青春期開始時,軟骨板會加快生長;到青春期結束,軟骨板便會鈣化和停止生長。如果因過早發育而令軟骨板過早加速生長,它也會提早停止生長,導致比預期長得矮。
張醫生表示,「我曾經接觸個案是一個 9歲女童,自 7歲開始迅速長高,有初期乳房脹大情況,但之後再無高過,反而被同學爬晒頭。照 X-Ray檢查後,發現她骨齡比真實年齡大,情況屬周邊性。問完她媽咪後,才知道原來女童自小開始,每星期都有食幾次雪蛤膏。在建議停食雪蛤膏之後,便開始長高,早熟現象亦變慢。」

揀飲擇食避激素

激素存在於淋巴腺、皮下腺體和卵子精子等部位,雪蛤膏是雌性雪蛤的輸卵管,小朋友長期食用會吸收過多荷爾蒙。至於雞和牛奶,若天然飼養當然無問題,但現在很多時在飼養過程中都會注射激素,小朋友進食過度有機會影響荷爾蒙分泌。

放大圖片





7類兒童不宜
彭中醫師提醒大家以下七類食物含有性激素或促進性激素:
1.
黃鱔:

多含避孕藥養飼。

2.雞皮:

脂肪含量很高,催飼時所打的抗生素或其他藥物較容易殘留在雞皮裏面。

3.動物內臟:

放大圖片



雪蛤膏



專指生殖器官或附近位置如雪蛤膏,含有多種激素,小童不宜。

4.蜂王漿:

放大圖片





含有三種人類生殖激素,包括雌二醇、睾酮和孕酮,適合 40多歲收經女士食用。小朋友食會補充過量性激素,出現性激素不平衡現象。

5.不時水果:

體積特大,但味道卻很淡的水果,以及「非其時」而有的水果如冬天的西瓜等,幾乎都是在「促熟劑」催谷下才反季節或提早成熟。

6.牛初乳:

牛初乳是剛生完小牛的牛媽媽頭一周的乳汁,促性腺素含量極高,對於嬰幼兒可能沒問題,但對接近青春期的孩子而言,長期大量服用易有機會提早進入青春期。

7.家禽頸脖:

被「催熟」的家禽肉中的「促熟劑」殘餘集中在家禽頭頸部份的腺體中,長期食用會有促性早熟的危機。

正常飲食忌啪丸

以為唔亂食嘢轉食維他命和鈣片實無問題,錯!現時廣告經常標榜小朋友可食不同營養補充品,當中以維他命 A D,鈣片、魚油丸及魚肝油丸最普遍,但部份家長連魚油丸和魚肝油都未識分,甚至不跟建議,反而令小朋友虛不受補。
專家建議小朋友最好從食物中吸收營養,除非醫生建議,否則 6歲以下都不宜食用額外補充劑,事關兒童吸收能力比大人強,如果不理份量狂食,分分鐘變成對身體有害。
營養師黃榮俊表示,「維他命 A有助視力和皮膚發展,但過量會令皮膚變黃,嚴重者容易肚痛腹瀉、肝腫脹。維他命 D協助肌肉發展,過量則有機會增加腹痛和消化不良。至於魚肝油丸,其實即等於吸收維他命 A D,食得多情況同上相同。至於鈣當然是幫助骨骼強健,但唔建議太細個便食,要食都要經醫生建議議十多歲以後才食,鈣吸收過多的話會增加患上腎石風險。」



張醫生話若經證實是某種原因導致提早發育,經醫生決定下,可定期注射 Gn-RHAnalogue一類藥物去壓制過度生長的荷爾蒙,減少過早生長,從而增加最高身高的潛能,年期要最少一年時間。
彭中醫師則說要按不同體質去治療,其中一法就是「引火歸源」,將中藥吳茱萸磨研成粉末與護膚霜或凡士林調勻,每日揉按推拿患者雙足湧泉穴(腳板心)有助平衡陰陽水火。

快高長大睇住嚟食
4-8
歲:葉酸加強抵抗力

放大圖片





營養師黃榮俊提議這階段兒童的餐單,要有足夠的澱粉質、蛋白質和脂肪酸,提供足夠荷爾蒙和抗體。這階段注重神經和腦發展,葉酸、維他命 A B6 B12、鋅等均有助加強抵抗力和免疫系統。
早餐:鮮榨橙汁 1杯、雜豆雞絲通粉 1
午餐:白飯 2/3碗、南瓜煮排骨 1碗、番茄薯仔瘦肉湯 1碗、細蘋果 1
小食:燕麥包 1個、杏脯肉 4
晚餐:白飯 2/3碗、紅蘿蔔炒牛肉 1碗、豆腐煮魚塊 1碗、雜菜湯 1碗、木瓜半碗

9-16歲:維他命 D助增高

放大圖片





這年紀的兒童要注意吸收維他命 D幫助增高,並留意攝取維他命 C,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,纖維和益生菌則有助維持腸道健康,女仔尤其要增加對鐵質的吸收。
早餐:雜豆雞絲通粉 1碗、番茄烚蛋三文治 1
午餐:三文魚壽司 6件、冷豆腐 1件、蘋果蘆薈汁 1杯、士多啤梨 4
小食:克力架 3片、低脂乳酪 1
晚餐:白飯 1碗、豆腐煮魚塊 1碗、西蘭花半碗、橙 1

黑色食物提高新陳代謝

放大圖片



黑色食物如黑豆和黑木耳對小朋友成長保健有正面作用。



從中醫角度分析,小朋友必要注重脾胃的健康,食物不要過量和過於油膩。如想保健,便要多吃黑色食物。「黑色食物有助提高腎、膀胱、新陳代謝和生殖系統功能,能夠調節身體生理功能,刺激內分泌系統,促進唾液分泌,有促進胃腸消化與增強造血功能。」

營養知多啲

想知道多些不同食物的營養成份,可上食物安全中心的「營養資料查詢」,網址:

http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nutrient/indexc.s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